TRECA LOGO3 LightPurple

Taiwan Regional Engineering Contractors Association

首頁廣告

本會第28屆第10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當前營造業面臨經營困難問題
本會理監事呼籲政府儘速解決
本會顧問/施焜松
 本會於11月11日舉行第28屆第10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出席理監事對於營造業面臨逾期罰款、物價上漲、缺工及管理費用等問題提出抨擊與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營造業的經營同樣遭遇難以克服的難題,出席此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的理監事期待政府主管機關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儘速協助營造業度過難關。
 綜合理監事的發言,當前營造業亟需政府儘速協助解決的重大問題如下:
--由於疫情蔓延的影響,工期延宕情形至為普遍,依據合約規定,逾期罰款最高達總工程費的20%,此一規定,曾讓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感到不可思議,但合約上的白紙黑字就是有這樣的規定,希望工程主辦機關對於逾期罰款以未完工的工程計算,不可用訂約總工程費做為罰款標準,除此之外,因疫情蔓延是不可抗力,應給予展延工期,始稱合理。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工資與物價均有上漲。工資上漲原因,主要是由於嚴重缺工,特別是模板工、焊接工、鋼筋工等,上漲幅度最大,達35%至60%,建議工程會重視這個問題,並提出補償辦法。
--缺工是長久以來存在的現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外勞進來不易,使得缺工問題更為嚴重,造成許多工程無法完成發包及如期完工。又如軍事工程,承攬廠商申請進用外勞,卻遭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以國安理由拖延申請案件,承攬廠商甚感無奈。目前已進用的外勞,雖可彈性調派,但進用外勞等待時間過長,請勞動部及相關機關改善。
--公共工程委員會在工程管理費支用要點規定,工程管理費以訂約總價3%-6%估列,但主管工程機關給予承攬廠商的管理費補償太低,只有工程總價的1.25%至2.5%,顯然不敷支付包括人事、稅捐等各項費用,應予以合理調整,才能使營造業者得以正常經營。
 主持此次會議的江啟靖理事長表示,各位理監事提出的問題,在過去一段時間,本會均曾向工程會、勞動部等機關反映,迄至目前還沒有得到合理解決。
 江理事長指示本會權益促進委員會於最短時間之內,就上述問題集會深入探討,期能集思廣益,並將會議結論建議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相關機關採納,期使營造業遭遇的難題得以解決。

29-10-1

 

29-10-3

 

營造公會LINE官方帳號

營造公會 LINE 官方帳號

請掃描行動條碼
加入LINE官方帳號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