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CA LOGO3 LightPurple

Taiwan Regional Engineering Contractors Association

首頁廣告

本會舉行第2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本會及營聯會舉行理監事會議及會員代表大會
呼籲政府解決營造業面臨物料上漲及缺工問題
本會顧問/施焜松
 本會與中華民國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營聯會),於上(12)月23日在台北市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分別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會員代表大會。
 這次會議的舉行,雖然疫情尚未結束,但出席會員代表極為踴躍,來賓更是冠蓋雲集,會場洋溢一片溫馨、熱烈氣氛。
 本會的會議是由理事長江啟靖主持,營聯會的會議由該會理事長潘俊榮主持,潘理事長在會中推崇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國家建設的承擔者,也特別感謝立法委員傅崐萁及陳歐珀對營造業的支持。 理事長潘俊榮在會中講話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本會會員代表大會,他在餐會中致詞時說,這幾年來營建工程技術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桃園市政府承建的許多工程,也分別獲得包括品質獎、工安等方面的許多獎項。
 鄭市長說,營造業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火車頭產業,晚近以來面臨包括缺工及物料上漲的挑戰。以缺工來說,目前缺工數量很大,為因應未來全面缺工的困境,政府的外勞政策必須調整,也應開放民間工程引進外勞,而外勞的管理也要有所改變,諸如此類,韓國的策略可作為我們的借鏡。
 他指出,在缺工及物價上漲的衝擊下,不但公共工程標不出去,民間工程同樣遭遇發包問題。在公共工程方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儘快調整單價,各縣市政府要採用公共工程委員會所頒布的規定,辦理工程發包,如遇有發包問題,可請第三方協調,只要公正的第三方認為不合理的,就應該調整。
 鄭市長又說,桃園市政府目前積極執行前瞻建設計畫、桃園航空城及桃園捷運綠線等重大工程,由於有些科技公司擴大廠房建設,大量爭取有經驗的營造工人,對桃園市基礎工程建設的推動已有重大影響。
 鄭市長強調說,目前營造業承擔很大的風險,大家心情很沉重,但當我們又見到工程的進展、城市的進步,心情就會不一樣,營造業是國家經濟建設的帶動者,政府會給予支持,他期許政府機關與營造業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為國家建設而努力,也希望各界多多支持桃園、投資桃園,相信桃園的明天會更好。
 立法委員傅崐萁在致詞時說,過去一年,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繼續肆虐,但時代巨輪仍然向前轉動,營造業依然是先驅龍頭的產業, 任何產業的發展,均跟營造業息息相關。
 他指出,近年以來,由於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歐美國家,都大量印製鈔票,導致金融市場的改變,從而原物料價格大漲,影響所及,本來利潤已經很微薄的營造業,在惡性循環的衝擊下,經營更為辛苦,許多政府及民間工程一再流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必須全力支持營造業,才能使國家繼續進步、發展,他表示,國際物價的平抑,不是我們國家所能單方面做到的,但是在工程價格方面,必須要讓營造業能夠生存與發展,他在立法院一定會與其他立法委員同仁共同支持營造業,讓營造業度過困境。
 傅崐萁強調說,潘俊榮理事長是營造業的巨人,他願意追隨潘理事長及所有營造業者的腳步,一起為國家的進步、繁榮打拼。
 立法委員陳歐珀也在會中致詞,他說,疫情期間,大家對於防疫工作合作無間,雖然疫情嚴重,但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以超過6%。營造業是國家建設的領頭羊、也是火車頭的行業,但由於缺工、缺料,有些業者受到很大衝擊。不過,台灣的潛在力量及韌性很強,以宜蘭來說,最近房地產交易很熱絡,代表經濟蓬勃發展。
 陳委員又說,當前國家面臨許多問題,營造公會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看到潘俊榮理事長經常提出營造業的問題,他身為民意代表,一定會與立法院的同仁與大家站在一起,作為營造業的發聲筒,為營造業爭取權益。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選派該會常務理事何語參加本會會員代表大會,他在致詞時除縷述工業總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對產業所做的努力,並表示疫情期間物價上漲、勞動力短缺,日本及韓國最近都開放低階外籍勞工參與各該國家的工程建設,我國在這方面的法令,缺少彈性,應該繼續向勞動部爭取放寬外國勞工的引進,以補國內勞工之不足。
 何語在致詞時同時推崇潘理事長對全國工業的卓越表現,他認為潘理事長與擔任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的本會江啟靖理事長、本會前理事長陳煌銘堪稱為全國工業總會的中流砥柱。
 在來賓致詞後,主持會議的本會理事長江啟靖說,過去一段時間,在爭取勞動力方面,我們提了一個計畫給營建署,鑒於十幾年來,由於教育結構的改變,我們需要有替代性的勞工,才能補足營造業所需的人力, 我們訓練的外勞,期滿之後都送回各該國家,現在韓國所用的外勞,有很多是我們所訓練的,對我們來說,至為可惜,這些已有專業技能的外勞,應該變成我們的專業人才,我們盼望勞動部能夠改變政策,同意外勞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可以繼續留在台灣,成為我們的實質勞動力。
 江理事長又說,儘管勞動部有開放部分工程可以引進外勞,但因疫情關係,營造業要引進所需外勞還是不容易,希望農歷過年之後,能夠順利引進外勞。
 他說,物價上漲影響營造業正常經營,由於每一項工程所簽訂的合約,在物調方面都不一樣,有總物調、有中分類等,做為補償物價上漲的依據,但都不能彌補原物料上漲造成的損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要承攬廠商分別向主辦工程的各縣市政府協調,但這不能解決問題,我們希望工程會能夠發布指引給各縣市政府,或由行政院編列預算給予補償,我們在簽約時,並不能預料原物料價格會在國際間上漲,營造業是代工廠商,政府應該給予合理補償,才能維持營造業的生存。
 關於疫情影響工期部分,江理事長說,不管是公共工程或民間工程,合約上規定的工期都有風險,在缺工、缺料及防疫情形下,出工率都不好,合約上有逾期罰款,承攬廠商管理費也增加,我們有向工程會及營建署反映,也得到善意回應,同意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可以給一半工期,問題是疫情二級警戒期間,缺工及原物料價格上漲依舊沒有改善,我們會繼續向工程會爭取。
 江理事長強調說,過去一段時間,本會曾去過工程會及台北市政府就營造業面臨的困境提出陳情,希望各縣市處長繼續蒐集會員代表的意見,並與各縣市政府開啟對話窗口,期能經由協調解決問題。
 本會臺南市二處處長李全富在會中發言,他說,今天大家都懷著沉重的心情來出席會議,有關物調及勞動力問題,我們不懈的爭取,也許是我們很久沒有走上街頭,政府就忘記我們的存在,希望在三個月內,工程會、營建署及勞動部能夠給我們實際的回應,不然,我們就走上街頭,展現我們的實力,讓政府知道我們在艱苦的環境中,已經活不下去。
 李處長說,政府機關當然各有困難,因此,我們應該支持更多的立法委員,為我們爭取公道,以增加我們的實力,讓我們可以活下去。
 本會金門縣會員代表李金贊在會中提議建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文各縣市政府,以物價指數調整規定做為營造業的紓困方案。
 他說,這次疫情造成營建物料價格大幅上漲,政府未對營造業提出紓困方案,導致營造業經營倍感艱困。雖然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釋示可依據民法情事變更原則變更契約,將物價指數調整規定納入原無此項規定的契約,但因部分縣市政府對情事變更的解讀不同,使得部分工程契約迄今未有物價指數調整規定,從而得不到物價上漲的補貼。
 李金贊建議本會促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文各縣市政府,明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於在建公共工程不論契約是否有物調條款,應一律準用物價指數調整方式,並溯及契約訂定日,作為政府對營造業的紓困方案。
 高雄市二處會員代表朱更楠提議,建請政府放寬營造業引進外勞門檻,以利營造業正常經營。
 他說,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政府雖規定承攬工程一億元以上、且工期須一年六個月以上之營造廠商可引進外勞,唯此項規定過於嚴苛,致使許多營造廠商因承攬工程未達上述門檻,無法引進外勞,依舊陷於嚴重缺工困境。
 他希望本會為所有營造業請命,請政府放寬引進外勞門 檻,准許各級營造業均能申請引進外勞,以解決缺工問題。
 這次本會第2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追認通過109年度本會工作報告及109年度收支決算及通過111年度工作計畫及111年度收支預算案等;本會第29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新入會會員名冊。
 在本會會員代表大會及理監事聯席會議結束後,營聯會續在同一會場舉行第11屆第8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分別通過111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同時追認通過109年度工作報告及109年度收支決算案等。
 會後,出席此次會議的會員代表參加餐會,彼此共話家常、杯觥交錯,氣氛溫馨、熱烈。
 參加此次會議的貴賓,除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傅崐萁及陳歐珀、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之外,尚有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胡定吾、常務監事葉義雄及理事江勝吉、台灣區水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文田、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秘書長陳仲隆、前雲林縣農會理事長林豐儀、正信法律事務所所長楊文慶、台灣區鑿井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蘇清宗、台灣區用電設備檢驗維護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謝耀廣、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鄭炎添、台灣區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曾煥毅、台灣區氣體管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李海晶及台灣區用電設備檢驗維護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楊澤承等。

 
20211223 2-2 20211223 2-6 20211223 2-3
鄭文燦市長(中)與營聯會理事長潘俊榮(右)本會理事長江啟靖(左)餐會中敬酒  本會理事長江啟靖在會中致詞 立法委員傅崐萁在會中致詞
20211223 2-4  20211223 2-5  20211223 2-8
立法委員陳歐珀在會中致詞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在會中致詞  本會臺南市二處處長李全富在會中提建議
 20211223_2-9.jpg  20211223 2-10  20211223 2-11
本會金門縣代表李金贊在會中提建議 本會臺南市二處代表朱更楠在會中提建議  鄭文燦市長(左四)、營聯會理事長潘俊榮(右五)與部份會員代表合影
 20211223 2-16  20211223 2-19  20211223 2-20
 會場一隅  餐會一隅  餐會一隅

營造公會LINE官方帳號

營造公會 LINE 官方帳號

請掃描行動條碼
加入LINE官方帳號 

活動花絮